互联网课堂
Internet classroom

网络知识:网络管理的概念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3-03-08 18:26:07 浏览次数:
网络管理被定义为使用网络监控、网络安全、网络自动化和其他托管在本地或云端的工具来协调整个企业生态系统中的网络流量和数据流的过程。本文详细解释了网络管理的概念。

什么是网络管理?

网络管理是使用网络监控、网络安全、网络自动化和其他托管在本地或云端的工具来协调整个企业生态系统中的网络流量和数据流的过程。

网络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为最终用户(包括企业中的业务用户和最终客户)提供安全、可靠和高性能的网络。网络管理一直是 IT 任务列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在 COVID-19 之后变得更加重要。分布式公司主要依靠网络管理来保持不同企业职能和团队的联系。网络管理还负责管理进出不同主机环境(例如本地服务器、私有云和公共云平台)的数据流。


根据国际标准组织 (ISO),有五种类型的网络管理来管理与网络相关的整个过程。这些类型是故障、配置、计费、性能和安全管理,通常称为 FCAPS。让我们探讨一下网络管理的含义。

网络故障管理:您可以有一个指定的网络故障管理团队来预测、检测和解决网络故障,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停机时间。除了故障解决之外,该功能还负责记录故障信息、维护记录、进行分析并协助定期审计。
需要有畅通的渠道,以便网络故障管理团队可以向网络管理员报告,以保持透明度。它还将与最终用户密切合作,以防他们报告故障。

网络配置管理:网络配置是性能的一个关键方面。这些配置预计会动态变化,以跟上大型企业的数据和流量需求。网络配置管理任务的一个示例是 IT 专业人员远程更改连接设置以提高性能。
网络配置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自动化,因此团队无需手动查找配置要求,而是可以自动提供更改。与网络故障管理一样,网络配置管理团队还必须详细记录所有变更、变更结果和问题(如果有)。


网络记帐和使用管理:随着网络需求的发展,员工将消耗更多的网络资源并增加企业成本。网络会计管理团队监控不同部门、业务职能、办公地点、在线产品甚至个人用户的使用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并跟踪使用趋势。
在某些企业(尤其是数字服务提供商)中,网络会计管理与盈利能力直接相关。例如,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可能需要跟踪网络利用率,并在高峰期和低谷期对盈利能力进行基准测试。在大型企业中,网络会计管理是一种共享服务组织,将网络资源出租给不同的分支机构和子公司,以维持内部利润率。

网络性能管理:这是网络管理最核心的方面之一。网络性能管理涉及各种有助于提高网络正常运行时间、服务可用性和并发带宽速度的任务。在这里,自动化也起着重要作用。
单个仪表板连接到监控性能 KPI 的各种网络组件,并在违反阈值时发出警报。例如,网络性能管理团队可能希望全天候 24/7 映射网络响应时间,以避免影响最终用户体验。如果出现异常,网络性能管理团队将与网络故障管理团队密切合作解决问题。


网络安全管理:随着大多数企业流程在线转移,网络安全对于弹性、风险管理和成功至关重要。例如,在 2020 年调查的企业中有 68% 去年面临分布式拒绝服务 (DDoS) 攻击。
在 DDOS 攻击中,多个连接的在线设备以具有虚假流量的企业网站为目标,以阻止合法流量。网络安全管理涉及保护系统免受这些和其他问题的影响。企业网络还会生成由网络安全管理团队分析的定期日志流,以查找任何威胁指纹。

根据您的业务规模和性质,您可能有指定的团队或人员负责各种网络管理。大型、分布式和跨国企业通常会为每种类型的活动分配一个团队。特定的业务水平可以为一种类型的网络管理建立团队,并将其余的分组到一个共享功能中。


网络管理的重要性在过去几年中稳步增长,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例如《2020 年网络管理大趋势》报告发现,三分之一的问题是在网络管理团队意识到之前被最终用户检测到并报告的。网络管理工具包的碎片化也是一个问题,64% 的企业使用 4-10 种工具来排除网络故障。

强大的网络管理功能可以帮助应对这些挑战,同时控制网络成本并提高性能以支持业务。为实现这一目标,网络管理团队依赖于一组分立组件。